【FB回文】幫或不幫? 
Monday, January 8, 2024, 08:03 AM - 個人隨筆   (同類別文章列表)
Posted by Administrator
學生為自己似乎被當成工具人了而有點疑惑,這是當初的回文。

====
分類你的人際關係,及解決問題所需的心力時間成本,再依關係親疏及成本多寡決定是否幫忙。
若決定幫忙務必讓對方知道、這本就不是應該,而是我個人基於情誼而幫忙。

我研究所時代擔任網管,有很多老師自己網路有問題就找網管罵。我一個一個跟老師們說明,網管只負責機房到老師研究室這段網路會通就沒問題。(有很多老師是自己亂上網而中毒或設定問題),我拿著筆電證明網路本身沒問題、而是老師自己的電腦設定有誤或中毒。然後還是幫老師們解決,但我強調這不是網管的工作,日後若有類似情形請老師們要找自己的研究生解決。久而久之,這些老師就理解自己欠我人情。結果是我的碩班及博班都不需要考,遇到面試這一關、所有委員都欠我人情,所以我的碩博生涯基本還挺好過的。 😛

接著是博班當兼任講師在海專服務,也是常常遇到工作以外狀況,(兼任講師理應只負責上課就好,但我被要求整理電腦教室軟體或解決系上老師個人問題)。我一樣在幫忙之餘說明這本非我份內工作,但我鼎力相助之類的。而這個事件在12年後才開花結果。我應徵目前教職時,老師們因對當初的我很有印象,因此我在教評中以一票之差險勝,才得以有目前國立學校的教職工作。

當然我們也不得不承認,會有那種不知感恩圖報的人,這時的確會讓人很灰心,感覺自己究竟為誰辛苦為誰忙?臺語有句:「先顧腹肚、再顧佛祖」。無論如何,把自己過好是最重要的事,至於那些人情義理等等的人際關係,就等自己方便的時候再慢慢處理即可。

有時你也可以想想,對方是不是沒有別的對象可以尋求幫助?或者這問題不即時解決的話、對對方的工作或生活影響有多大?若是影響不大,那先擺在一邊也無所謂。
發表回應 ( 共計28閱讀人次 )   |  permalink   |  $star_image$star_image$star_image$star_image$star_image ( 2.8 / 52 )

<<第一頁 <前一頁 | 9 | 10 | 11 | 12 | 13 | 14 | 15 | 16 | 17 | 18 | 下一頁> 最後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