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小時候】癢癢豆 
Thursday, November 26, 2015, 10:23 AM - 兒時記事   (同類別文章列表)
Posted by Administrator
小時候的我、曾經瘋狂地四處尋找一種植物、我不知道名字的一種植物,
但我認得它的形狀,通常長得並不很高、葉子有點像濟公手上拿著的破蒲扇,
而我有興趣的、是它所結的果實,跟檳榔很像、一結就是一整串長長的,
不過顆粒比檳榔小得多、我見過最大的約是一般檳榔的二分之一大小,
在通常時候、比紅豆略小又比綠豆稍大的果實,「效果」是最好的…

是的、它自然是具有特殊功用,所以小時候的我深深為它著迷,
不記得是怎麼發現或知道的,(許是哪個貪吃鬼想拿來吃?或大孩子教的)
這種植物的果實汁液會有令人發癢的效果,塗在手掌上沒啥關係,
但要是抹在皮膚上、那感覺就像給千百隻蚊蟻叮咬似的、癢得緊,
因此我們給它起個名字(或者是大孩子教我們說的?)、叫「癢癢豆」…
(它跟豆科植物其實是沒關係的,但小孩子嘛、隨便叫啦,:p)


這種東西、拿來惡作劇自然是最好,(別懷疑、小時候的狗是很邪惡的,:p)
一般的用法是抹在自己手掌上、然後走到「被害者」前面,
假好心地說聲:「啊、有蚊子」、接著一個巴掌過去,啪地一聲,
(為免對方懷疑、若能藏一具蚊屍在手中、那幾乎是天衣無縫吶,^_^)
過不了多久、一兩分鐘時間,被害者的臉便會騷癢難當,
一邊抓著臉、還一邊還會一直跟你說謝謝,因為要不是幫他打了蚊子,
他這會兒還更癢呢,(當然、這是「他以為」,:p)

那時班上沒幾個人知道這東西、是以這項惡作劇戰無不勝、攻無不克,
但從來所謂「秘密」一事在孩提時代是不成立的,是以後來大家便知道了,
這樣一個好東西、如今搞得人盡皆知,按理是沒啥搞頭了、但是不然,
癢癢豆從惡作劇工具蛻變成「男子漢的証明」或打賭用的賭具…


聽來很不可思議吧?所謂「男子漢的証明」、就是把這汁液抹在身上,
然後在一段時間內、絕對不能用手去抓(也不能用腳抓、反正就是不能抓、:p),
因為大孩子說、男子漢必須能用「意志力」克服所有事,小小的騷癢都忍不得?
那就沒有資格成為一名男子漢!因此您會看見一群小白痴、排隊等著被抹,
為的是証明自己是男子漢,(被騙了都不知道、不是白痴是啥?)

至於打賭也是一樣的、賭賭看誰忍得比較久,這個其實比男子漢試驗還難,
因為男子漢可能忍個三五分鐘就可以,但打賭要贏、少說也得忍上十分鐘,
當然、對方太軟弱的話、就可輕鬆取勝,但為了面子、也不會對方一輸就抓癢,
還得忍個一兩分鐘之後、才說自己還可以再忍、但勝負既分就算了之類的話…


癢癢豆造成了大流行、校園門口前庭那兩三棵的所結的果實根本就不夠用,
於是我們向外發展,走在路上、山中、公園裡,總想看見癢癢樹,
非得摘下來癢它個昏天暗地不可…


我的「遠征」甚至進入了八卦山 脈,(其實是因為文化中心就在八卦山 下、:p)
那個時候、那邊有條小溪,裡頭有很多小魚小蝦及螃蟹、因此我們常在那邊玩,
(那條溪早上就真如同古早電影演的,是三姑六婆洗衣兼聊長短的地方)
然後我跟同學發現了在半山腰上長著一棵癢癢樹,但由下面爬不上去,
由上面又搆不著它!看著它結實累累的肥大癢癢豆、我們心中很是懊腦…

最後跑去那位同學的家、找來曬衣竿與鐮刀,一人趴在崖上割,(摔了就慘:p)
另一人則是在山崖下接應(以免被什麼程咬金給搶了,:p),
辛辛苦苦地割了一串下來、冒險卻還沒終止,途中經過山洞一座,
約是三尺直徑的圓洞、我們停下步向裡頭望,沒一會兒、對望然後飛奔…
(其實這一段我寫過、但我忘了寫在哪兒,人老了、:p)

跑了一段時間、我們才氣喘吁吁地問對方:『「剛才你叫我?』」
『「我沒叫你啊!』」、『「可我聽見你叫我名字的聲音從洞裡傳來』」
『「見鬼了!』」、兩人臉上開始冒線條,(上面的對話幾乎都是異口同聲)
不過跑歸跑、癢癢豆還是抓在手上,連竹竿鐮刀也沒忘、算是挺冷靜的啦,^_^


而人家說愈是辛苦、那成果愈是甜美,可、唉…
我們辛辛苦苦弄回來的癢癢豆、幾乎一點效果也沒,根本都不癢,
懷疑會不會是自己耍白痴、這不是癢癢樹?還是被鬼變壞了?


孩子的世界、「流行」總是很忙碌,像陣陣的浪潮、來了又退了,
下一波、已然是別的東西當家,像是什麼蠶寶寶、海猴寶寶、或貼紙啥的,
總之在某一陣子後、在自己都不知道的當爾,癢癢豆一事、早飛到九霄雲外…


高中時、我有兼差做我們學校圖書館的工讀生、(一學期八九千元的樣子)
然後一個胖子、嘰哩呱啦嘰哩呱啦地、也不知為啥說話說得讓我覺得很煩,
(那天我可能是月經來吧?別懷疑、男生也有月經,這是生物老師說的、:p)
想起了癢癢樹、館外就種著一棵,心想要是上頭有結果實就拿來整他,
沒想結得太高、我弄不到,本想罷了、卻在地上撿到一顆、天意吶…

用國小時的老步數拍了他一下脖子、不到一分鐘就出現「劇烈」反應,
不知是體質過敏還是胖的人皮膚較嫩?他的症狀不只紅腫發癢、竟還生疼?
當場哇哇亂叫,覺得歉然、我只得說是我幹的,教他去洗肥皂水才稍解疼癢…
從此後、我就沒敢再拿癢癢豆來玩了,:p


今兒個不知為什麼、突然想起這種小時候帶給我「無窮樂趣」的樹,
上網查詢了一下、才發現這種樹在一般校園或公園是很常見的,
只是、不知道現代的孩子們還拿不拿這種東西來惡作劇?呵呵…


小時候?小時候是很調皮的…
----
經查、我所謂「癢癢樹」其樹名為「叢立孔雀椰子」,而果實俗名真的叫「癢豆」…

http://www.cips.tp.edu.tw/small/p/64.htm 有照片可以看…

http://www2.nsysu.edu.tw/bio86/map/map-3/map-3.htm 第七十號
http://www2.nsysu.edu.tw/bio86/html3/pic-70.htm 中山也有得摘喔,^_^

ps:我千辛萬苦弄來的癢豆之所以不癢,是因為成熟後毒性會減少、我那個太熟了,:p
發表回應 ( 共計482閱讀人次 )   |  permalink   |  $star_image$star_image$star_image$star_image$star_image ( 3 / 394 )

<<第一頁 <前一頁 | 569 | 570 | 571 | 572 | 573 | 574 | 575 | 576 | 577 | 578 | 下一頁> 最後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