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熟童話【坐在樹上的女子】 
Sunday, October 10, 2021, 04:25 AM - 半熟童話   (同類別文章列表)
Posted by Administrator
午後,約莫是喝下午茶的時間,經過學校的雨豆樹下,
隱隱約約傳來哼歌的聲音、四處張望發現前後左右都沒人!
這莫不是撞鬼了吧,大白天的、太陽都還沒落海吶,怎麼會…

低頭看了地上,有雙墨綠色的帆布鞋整整齊齊地擺著,
上面蓋了件綠色的小外套、一樣摺得整整齊齊的,
看樣式、這鞋子衣服的主人應該是名女子,
卻不見有人在附近…


好奇心的趨使、我想去翻翻那衣服,看看有沒證件啥的,
歌聲戛然而止,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年輕的女聲:「
先生、你有事嗎?那是我的衣服吔…」

我立馬舉起雙手、表示無害,「我、我沒惡意,只是以為這是失物…」

「你有看過疊得這麼整齊的失物嗎?哈哈哈…」女聲笑了,聲音還挺好聽…

這時的聲音較為清楚、我辨清了來源在上方,於是擡頭上望,
是一名女子坐在樹幹上,穿著整身的綠色短袖褲裝、跟雨豆葉一個顏色,
藕白色的腳不安份地甩動著,懷裡兜著一串黃澄澄的香蕉,手裡正拿一根往嘴裡送…


我啞然失笑、沒禮貌地笑出聲音來,女子顯然對我的舉止有些不快,問道:「
你是在笑什麼?」

「對不起、我向妳道歉,看到妳坐在樹上吃香蕉、我不禁想起猴子來了…」

「沒禮貌!誰說坐在樹上吃香蕉就是猴子來著?」聽了我的話、女子更來氣了…

「不是、大家都知道猴子愛吃香蕉、猴子也愛在樹上,所以樹上吃香蕉很容易就聯想…」

「你說的大家是有多少人?佔人口比例幾%?又為什麼你們會這樣想?」

「確切的數字有幾%,這我還真是不知道、但是卡通不都這麼演的嗎?
 話說回來,我非得這麼仰著頭跟妳說話嗎?有點累人哩…」

「我這就爬下來、不過爬下來的動作可能有點不雅、你先把眼睛閉上、我說好了再張開…」

「OK,我眼睛閉好了…」閉好眼睛的我語音剛落,肩膀突然被拍了一下,
「好了、你可以張開了!」女子說道…

「動作這麼快?光是這等身手、恐怕我們學校的猴子都比不上吶…」我由衷感嘆道…


「別轉移話題,你說、為什麼人們覺得猴子愛吃香蕉?」

「我剛剛不也說了嗎?卡通都這樣演的啊,猴子愛吃香蕉、丟香蕉皮、害人跌倒,
 然後人們看了卡通哈哈笑…」

「那、你覺得這個是基於事實描繪出來的嗎?
 你知道世界上大多數的猴子一生都沒吃過香蕉嗎?
 你知道葡萄和香蕉相比、猴子還比較喜歡吃葡萄嗎?
 一個不基於事實而描繪的場景、卻被大多數人認為是事實、這樣正確嗎?」

「我是覺得…」

「你知道卡通畫家為什麼要這樣描繪?香蕉比起葡萄、好畫多了,
 一根彎彎的再塗上黃色,就是香蕉了!葡萄不畫上10個圈圈都完不了事,
 而且、葡萄皮也不太可能讓人跌倒、製造不出笑點來…」

「所以妳是說…」

「卡通畫家是為了個人的方便、個人的利益,所以扭曲了事實、繪出了這樣的場景,
 他們的狡詐之處,在於這並不全然是謊言、畢竟猴子真的會吃香蕉、然後他們畫上千百次,
 謊言成真了、大家開始相信猴子最愛吃香蕉,香蕉農得到了利益、葡萄農只能哭哭…」

「也不能這…」

「世間的道理就是這樣,人們總有自己的立場、為自己的立場說話是很理所當然的,
 但是、為了立場、事實難道就不重要嗎?可以昧著良心說話嗎?把黑的講成白的,
 而且講贏了、這是偉大的功蹟還是可恥的印記?」

「這個可能…」

「在民主的時代,人數不是代表權力,人數代表的是共同承擔,選出了爛人、還是得承擔,
 記得下次改進就是、這就是民主的機制!而在媒體的時代、人數代表的是戰力、是暴力!
 我的人數多、我說的就是對的,你的人數少、你說的就是錯的,與事實無關…」


「妳太激動…」我努力想插話、但感覺徒然…

「你坦護自己人、這就叫護短;我坦護自己人、這就叫仗義;
 你想公開過程、這就叫想蹭流量賺錢、唯利是圖;我公開過程、就是公開透明、無私無我;
 你的說明行為、這就叫飾詞狡辯、不知悔改;我無腦力挺、就是兩肋插刀、重情重義;
 你言詞不當、這就叫低級、下流、沒有水準;我言詞不當、這就叫真性情、接地氣、不造作;
 你被自己人騙、這就叫昏庸無能、識人不清;我被自己人騙、這就叫天真浪漫、涉世未深;
 為什麼?因為我人比你多,你幾千人對我幾萬人?先生、請問你哪根蔥?」


「妳說得有點過了喔…」我總算能完整說完一句話…

「抱歉、是我太激動,總之、是人皆有立場、各為其主也是正常的事,
 但在此之前、釐清事實再來說話、應該不是很困難的事吧?
 無條件的支持、不是支持,而是縱容、也突顯自己未能看清真相的無能…」

「但是眼下看來、身為媒體的掌握者,並不理會良心、事實、道理這些個東西啊…」

「所以、閱聽者要學會自己分辨是非對錯啊…」女子輕描淡寫的說…

「要是閱聽者這麼容易懂得分辨是非對錯、還會有帶風向這種說法嗎?」

「說得也是,唉呀、不好、時間太晚了,這串香蕉送你吃、記得香蕉皮要丟垃圾筒,
 我要回家了…」女子急匆匆地說著、邊就撿起了外套穿上、再穿上綠色帆布鞋,
就這麼、朝著夕陽的方向、小跑步地走了…


我手上多了一串香蕉、還有香蕉皮,拿起了根香蕉、連皮吃了一口,是苦的,
皮是苦的、果是甘的,古人總說、先苦後甘,香蕉是不是該連皮吃才對呢?
如果香蕉連皮吃是真相,那這個真相能讓人接受嗎?想著這些無聊的問題,
我又吃了口香蕉、不帶皮的…
發表回應 ( 共計194閱讀人次 )   |  permalink   |  $star_image$star_image$star_image$star_image$star_image ( 2.9 / 111 )

<<第一頁 <前一頁 | 48 | 49 | 50 | 51 | 52 | 53 | 54 | 55 | 56 | 57 | 下一頁> 最後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