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幹話】之我見 
Tuesday, September 13, 2022, 07:00 PM - 個人隨筆   (同類別文章列表)
Posted by Administrator
【幹話】之我見
==
什麼叫幹話、我想用英文來說明會比較清楚…

就是「What to do」與「How to do」的差別,
每個人大概都知道「What to do」、所以只懂得說「What to do」的話、就是幹話…


例如以大巨蛋為例:「我們要尋求最大化的利用及最小化的損失。同時不危及公安、還要追求國家的利益!」這就是What to do!就是大家都知道我們想達成的事,但是該怎麼做?講不出來的話、就是幹話王了!

再以內湖交通為例:「我們應減少尖峰時段的車潮,大家要避開那段時間。」問題是How?
還有什麼:「責任來、我就扛!」這也是話說得很好聽,但扛了什麼?負了什麼責?因為你知道人們心中是希望你負責的,所以What to do?是非常明顯的事,這話也很容易講…

再說房價、大家也都知道「我們要應打擊房價,
我上任後必定打擊房價,使人人買得起房、人人有房住!」(你說這是不是幹話?)

又說少子化,「希望大家都能打炮不戴套」,這樣我們的少子化就有解了。但事情的徵結真的是因為戴套嗎?人們為什麼要戴套、是因為不敢生、怕生了養不起或給後代一個不好的將來,所以戴套。

你不跟我保證將來、卻跟我要求打炮不戴套(問題是有人連炮都沒得打)。你真的了解問題在哪兒嗎?這就是幹話!


「不以言舉人、不以人廢言」,指的就是不要因為一個人講話很好聽、你就推舉他!講話好聽誰都會(當然有人比較知恥的、就不敢亂承諾。不知恥的、承諾了一堆卻啥也沒做!在男女交往來看的話、給一堆承諾卻啥也沒做的、就是渣男!),

你必須看他在說了那些話之後、他去做了什麼?而不以人廢言的意思、就是即使他(Bump)過去做些錯事了,這不代表他現在說的話就沒有參考價值。

網路上常常看到人格毀滅戰法、就是因為一般人很難做到不以人廢言。


就事論事,到底有什麼困難?檯面上的人、一堆問A答B的,這大概也是幹話王候選人…
以前我改過一張答卷、出了一題問答題,學生回答說:「老師、您出的這題我是不知道答案啦。不過我知道如果問我OS的全稱的話,是Operating System。老師、我真的有讀書、請您不要當我!」


我不知道遇到這種學生、你們心裡如何想?
發表回應 ( 共計174閱讀人次 )   |  permalink   |  $star_image$star_image$star_image$star_image$star_image ( 3 / 168 )

<<第一頁 <前一頁 | 241 | 242 | 243 | 244 | 245 | 246 | 247 | 248 | 249 | 250 | 下一頁> 最後>>